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况

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围绕“海洋强国”、“陆海统筹”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沿海地区自由贸易区”、“海洋经济试验示范区”等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布局,立足于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联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力量成立的学校直属教学科研单位。研究院依托经济、统计、管理、信息与数学等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的跨学科优势,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引领前沿”进行全球定位,以“强化特色、错位发展、重点突破”确定全球坐标。通过国内外优势资源的汇聚与合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际一流为目标,重点开展海洋经济管理领域的前沿性、原创性、战略性等研究内容,以“重大项目、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为纽带,强化学科协同创新,锻造特色一流团队,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着力打造海洋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新高地,完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实证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海洋经济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蓝色智库,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研究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实力雄厚、开拓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为顾问,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为名誉院长、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领衔的协同创新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10人。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聘请国际国内涉海高校、科研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授;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共同组建了教育部“海外名师”(2018-2022年)教学科研团队。

研究院教学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OmegaIJPEIEEE-TFSJEM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专项、重点项目7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4项,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主持国家863项目子课题、主持国家海洋公益项目子任务、主持国家海洋908项目子任务9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国家海洋局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50余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获教育部高校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9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30余项,获山东省高等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6项。参与制修订的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已成为国家标准(GB/T20794-2006),参与完成的海洋经济统计核算体系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

研究院拥有国内海洋经济管理领域的标志性品牌《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和国际期刊《Marine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联合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组建了海洋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计算实验室,拥有海洋经济管理专业数据库中国风暴潮灾害损失专业数据库。设有:中国海洋经济监测预警中心、海洋经济数量分析与建模中心、海洋复杂适应性系统研究中心、海洋经济与管理政策研究中心、智能决策与智慧海洋研究中心。研究院联合国内外涉海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海洋经济与管理学术联盟;定期发布《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和中国海洋经济监测预警指数、中国海洋经济安全指数、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中国沿海地区海洋强省发展指数、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在海洋强国与强省评价、海洋经济数量分析与建模、海洋经济监测预警、海洋经济投入产出模型、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安全、海洋资源资产负债核算等海洋经济管理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并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和学术地位。

             寄形于天地而万物备,历心于山海而国家富。

                                        ——韩非子·大体篇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开发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也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以及沿海地区自由贸易区的设立、海洋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推进,都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将以谋海济国为己任,钟情于经世济民的学术追求,围绕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内涵发展和国际标准为双核心,以开拓-创新-引领-主导为四轮驱动,聚焦于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秉承特色发展理念,积极开拓最新领域,不断创新研究体系,引领前沿研究方向,主导特色领先地位。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