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舒鸿教授在《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发表学术论文
2022-08-30 10:49  

近日,我院王舒鸿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期刊《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上发表了《The interrelationship of air quality,investor sentiment, and stock market liquidity:a review of China》论文。该期刊影响因子为4.080SCI JCR二区,属我校A1类期刊。

本研究通过投资者情绪的传导机制分析了空气质量作为影响中国股市流动性的一个因素。选择2014年至2018年的月度时间序列数据,分析空气质量指数、投资者情绪指数和周转率。使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研究了空气质量、投资者情绪和股市流动性之间的静态和动态关系。基于脉冲响应函数、方差分解和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的结果,分析了股票市场流动性对空气质量的逆效应。我们发现空气污染会对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当面对负面情绪时,投资者选择被动反应,这降低了股市的流动性。此外,我们发现股票市场流动性与空气质量呈倒U型关系。追求更高的流动性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加剧了空气污染,从而导致明显的异常行为,威胁经济发展。基于这些发现,本研究提出了改善空气质量的法规和经济方法。其他政策建议包括加强投资者的金融知识和信息披露,以遏制对空气污染的负面情绪,这将最终促进股市流动性和经济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