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舒鸿教授在《Marine Policy》发表学术论文
2021-10-05 10:09  

近日,我院教师王舒鸿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Marine Policy》上发表了《The model of early warning for China’s marine ecology-economy symbiosis security》论文。该期刊是JCR一区论文,影响因子4.072,属我校A1类期刊。

随着世界范围内生态安全威胁的日益加剧,生态安全受到的关注与日俱增。其中,海洋生态安全作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中国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内涵与关键所在。文章基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海洋生态三个维度进行了PSR指标体系的构建,并通过构建海洋生态安全动力学模型进行了数据预测,综合采用2006-2026年的数据进行指标赋权,最后应用海洋L-V模型对中国的海洋生态安全进行了预警。研究结果显示,以2018年为拐点,中国的海洋生态环境发生了恶化,虽然在2022年以后有所恢复,但是仍表现出高度的脆弱性与敏感性。海洋生态恶化已迫在眉睫,中国政府亟需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补救,以保证中国海洋资源环境的健康与稳定。文章将L-V模型引入到海洋生态安全领域,从生态经济共生的角度进行了海洋生态安全预警,找出了中国海洋生态安全的关键制约因素,解决了污染后处理的困境,兼具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