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舒鸿教授在《Marine Policy》发表学术论文
2021-10-05 10:03  

近日,我院教师王舒鸿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殷克东为通讯作者,在《Marine Policy》上发表了《Financial development, productivity, and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the marine economy》论文。该期刊是JCR一区论文,影响因子4.072,属我校A1类期刊。

文章试图从金融支持的角度探讨有效提高中国海洋产业生产效率,从而寻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本文分别利用熵值法和网络DEA模型对中国11沿海省市2006-2016年金融发展水平和海洋产业生产效率进行评估测度,结果表明各地区金融发展和生产效率的差异性较大,南部海洋圈的测度结果上要优于东部和北部海洋圈。其次,通过建立固定效应模型来测算当前金融体系与海洋生产率的作用关系。实证研究表明,金融发展的深度、效率和环境对海洋产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积极作用,金融发展广度的平方项与海洋生产效率成正相关。基于此,文章认为需要完善融资性支持体系、加快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以及拓宽海洋产业融资渠道等政策措施,使金融能够借助中介效应、技术溢出效应等来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实现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