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蓝皮书系列 >> 正文
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
2020-08-29 11:11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

ANNUAL REPORT ON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MARINE ECONOMY(2019-2020)


主编:殷克东

副主编:李雪梅、关洪军、金雪



《海洋经济蓝皮书》编委会

主任:殷克东

副主任:李雪梅、关洪军

编委(按姓氏笔画排序):方胜民、关洪军、孙吉亭、杜军、李雪梅、狄乾斌、金雪、贺义雄、徐胜、殷克东


海洋经济蓝皮书编辑部

顾问:汪同三

主编:殷克东

副主编:李雪梅、关洪军、金雪

撰稿人(以文序排列):

殷克东  刘培德  刘政敏  陈晔  腾飞  狄乾斌  杜军  关洪军  高金田  李雪梅  方胜民  徐胜  黄志勇  张磊  赵爱武  贺义雄  郭新昌 叶芳  孟昭苏  刘雅杰  谢静华  金雪  周乐萍  孙吉亭


编辑组:

组长:李雪梅

副组长:关洪军、金雪

成员:刘哲 张彩霞 孙丰霖 杨本硕 曹赟 万广雪 韩睿 郭宏博 刘璐



摘要

    《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是“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2020年的分析报告。《海洋经济蓝皮书》是由课题组联合国内外10多家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而成。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仍然扑朔迷离,美欧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是涌动不断、飘渺不定,其它经济体衰退压力不见好转,国内也仍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等主要难题,美国国内政治演变和全球突发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海洋经济发展依然难以独善其身。2019~2020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海洋事务归口管理部门重组、沿海地区自由贸易区设立、海洋经济试验示范区推进、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等,都给我国海洋经济实现增速换挡、提高绿色效率、加快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重要机遇期。面对国内外经济新形势,根据我国“十三五”规划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战略部署,基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布局,《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从我国海洋经济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从国际标准、专题探讨和热点问题等视角,对国内外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布局、海洋战略空间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全书共分为七部分、撰写研究报告22章,并收录整理了国际国内海洋经济发展年度大事记和中国海洋经济主要统计数据。

    第一部分为总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厘清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时空演变特征,辨析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现状、机理和趋势,通过构建海洋经济模型群对我国海洋经济结构、规模等进行了研判、预测和展望,并针对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报告认为,虽然目前我国海洋经济遇到了诸多困难,但是在“海洋强国”战略、“陆海统筹”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指引下,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平稳,结构性转变、创新驱动、绿色效率和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科技贡献、资本拉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而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全球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我国海洋经济增长呈现出明显减缓的迹象。

    第二部分为产业篇,主要针对我国传统海洋产业、新兴海洋产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以及海洋主要相关产业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预测。随着涉海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海洋资源开发的不断深入,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近年来,国家对新兴海洋产业寄予厚望,但是我国传统海洋产业仍占主导地位,新兴海洋产业发展不尽如意,与其“海洋经济发展加速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重点”的定位尚有不小差距。

    第三部分为区域篇,在海洋强国和海洋强省发展战略背景下,从经济、科技、资源、环境、调控等多维度详细分析了沿海地区11省市的海洋事业发展状况和发展水平;以海洋经济圈为主体,运用定性和定量方法,分别对北部、南部海洋经济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发展质量和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测度了技术、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系统辨析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动态演化、区域差异、外部关联性及其空间结构特征。

    第四部分为专题篇,针对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专题篇从非传统安全视角对我国海洋经济安全所面临的环境安全、生态安全、航道安全以及海洋灾害等形势进行了分析量化,对我国海洋经济周期波动、景气指数进行了分解和监测预警,对沿海地区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发展水平、差异化特征进行了分析比对,设计全球沿海主要G8国家的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对全球主要沿海国家的海洋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展望。

    第五部分为热点篇,近年来,国家在发展环境、政策、规划、布局、战略等多方面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在新形势下为我国海洋经济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热点篇主要针对当前沿海地区自由贸易区设立、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试验示范区推进、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探究,对先行先试、前瞻性倡导等相关引领性政策和规划进行了系统分析,对自贸区、示范区、试验区等发展趋势、运行效果进行了量化分析和深入辩证,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第六部分为国际篇,通过对海洋强国发展史的系统梳理分析,分别选取美洲、欧洲、亚太地区的典型沿海国家进行海洋经济发展分析,详细总结了美国、英国等海洋强国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经验、规划及其优势,对其海洋经济主要产业的发展现状、规模、趋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主要国家的海洋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展望和研判。

第七部分是固定栏目,收录了国际国内海洋经济年度大事记,记录了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收集整理了我国海洋经济的主要统计数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