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成员 >> 正文
殷克东

  殷克东,博士、二级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才工程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海洋经济蓝皮书)主编、《Maritime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主编。山东省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库工作队第七组副组长。

殷克东教授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要致力于数量经济分析与建模、海洋经济评估与监测预警、系统优化与仿真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应用等工作。通过数量经济学与海洋、环境、信息、管理等的跨学科交叉,开展了海洋资源与权益综合管理、海洋灾害损失精细化评估及监测预警、海洋经济大数据库平台等前沿性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主持教育部发展报告培育项目,主持国家863项目子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国家海洋公益项目子任务,以及其他课题30余项。第1作者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12部,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结项课题、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Romanian Journal of Economic Forecasting》、《中国软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等国际国内SCI、SSCI、CSSCI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沿海典型区域风暴潮灾害损失监测预警研究(14ZDB151),2014-2018,80万元,主持人;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海洋经济周期波动监测预警研究(11AJY003),2011-2015,25万元,主持人;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沿海地区海洋强省(市)综合实力测评研究(08BJY006),2008-2010,9万元,主持人;

[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13JBGP005),2013-2016,15万元,主持人;

[5] 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海洋强国建设的评价体系研究及应用(201405029),子课题:海洋强国评价方法研究,2014-2017,318万元,子任务主持人;

[6] 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项目:青岛市海洋优势产业投融资模式规划研究(20150248),2015-2016,30万元,主持人;

[7] 人文社科横向服务:青岛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标准与发展战略研究(20120430),2012-2013;30万元,主持人。

[8] 国家气象中心项目:台风风暴潮灾害影响评估技术研发(20150367),2015-2016,30万元,主持人。

殷克东教授在海洋经济安全监测预警、海洋经济安全风险区划、海洋经济安全评估等研究领域取得很大进展,努力开展海洋经济安全中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其中的研究成果大多为国内首次,得到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业务化部门的高度认可。该负责人已在相关研究领域获得了丰富的学术积累、学术沉淀、学术经验和科研能力。2006年5月,《海洋强国战略指标体系研究》研究报告,被国家海洋局规划司组织的鉴定专家评价为:“填补了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在指标体系方面研究的空白,为海洋强国发展战略由定性研究到定量研究转变打下了基础。具有较强的宏观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课题研究成果及专家评价结论,先后被200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转载。2012年4月,国内首次召开“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预测暨中国海洋经济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首次出版《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先后被新华财经、凤凰网等10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也是中国海洋大学2012年的十大新闻。2015年《中国海洋经济周期波动监测预警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自2001-2017年共获得重要奖项22余次,近年来发表的27篇论文被引用730余次,被下载13538余次。